Address
407 台中市西屯區 台灣大道四段846號
No. 846, Section 4, Taiwan Boulevard, Xitun District, Taichung City 407 Taiwan (R.O.C.)

Work Hours
Monday to Friday: 11AM - 5PM
Weekend: 1PM - 5PM

品牌故事

黃義雄玉雕 | 頂級台灣玉

台灣玉雕技藝的先河-國寶級玉雕藝師黃義雄,自14歲起開始接觸台灣的特有寶石豐田玉,至今已逾一甲子的歲月,經歷了台灣玉石盛衰興廢的時代,一路走來始終如一,認為優質的玉料是不需過多的雕飾,盡情表現玉石之美才是首務。70年來累積了精湛的玉雕傳統工藝技術,收藏稀有寶貴的上等玉材,愛玉惜玉捨不得浪費一絲一毫,精雕細琢後仍盡量保持玉石的完整性,不著墨繁複的雕工只雕其形取其意,對於玉石始終懷抱敬愛之心。

National treasure-level jade carver Huang Yixiong, began to work with Taiwan’s unique gemstone, Taiwan Jade, at the age of 14. Over the past century, he has experienced the rise and fall of Taiwan’s jade industry. He has always believed that high-quality jade does not require excessive carving; instead, it should be used to fully express the beauty of the stone. Over the past 70 years, he has accumulated exquisite traditional jade carving techniques. He has collected rare and precious top-grade jade materials and cherishes every bit of them. After meticulous carving, he tries to maintain the integrity of the jade as much as possible. He focuses on carving its form and capturing its essence. He has always cherished a deep love for jade.

 

•1939 生於台灣台北縣。
•1952 在基隆拜師學藝,尊何長成先生為師開始學習玉石及珊瑚雕刻。
•1955 17歲正式出師,開始從事教學。
•1960 22歲時退伍,以玉石雕刻寶石平面加工等為業。
•1966~1974 台灣玉生產銷售全盛時期,花蓮豐田地區幾乎家家戶戶都在磨玉,黃義雄老 師不辭勞苦往返台北花蓮兩地,指導花蓮豐田地區子弟玉石雕刻加工技巧,致力於培育傳承台灣玉雕刻人才,迄今已培育百餘名徒弟。
•1976 38歲在於台北成立合巨寶石有限公司。
•1981 43歲時的作品「玉製香爐鼎」獲總統府青睞選購做為慶祝當時美國總統雷根就職賀禮,永久典藏於美國白宮。
•2006 68歲時有感於大半輩子奉獻於台灣玉雕刻及教學工作,文化歷史之傳承發揚不可間斷,故成立「台灣豐田玉協會」,為創會理事長。
•2010 72歲作品「金玉魚」榮獲石藝嘉年華「玉石雕刻組」金牌。
•2015 77歲黃義雄老師77大壽草書「喜」字看七七故謂「喜壽」,「喜壽之年 – 黃義雄玉雕展」於104年4月10日花蓮縣文化局石雕博物館舉辦個展。
•2019 由中國觀賞石協會、常山縣人民政府、漳州市委宣傳部和花蓮縣文化局共同主辦,於4月26日至5月24日在大陸常山及漳州舉辦海峽兩岸賞石文化交流展,受邀參與當代玉雕大師作品聯展。
•2021 協辦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玉言故事:台灣玉傳奇特展。
•2023 協辦花蓮文化局石雕博物館玉見豐田:台灣玉研究特展。

Our Story

玉識形態 JadeStyle Jewelry 以黃義雄老師的傳統玉雕作品為起點,致力於推廣台灣獨有寶石豐田玉,透過長年的收藏和研究,使得台灣玉的美得以完整展現。除此之外,另外發展結合金工創意,打造出時尚簡約的流行玉飾品。在這些作品中,傳統與創新相互融合共同發展,展現出台灣玉的獨特魅力,其具有的溫潤和內斂質感,正是台灣文化的獨特體現。

將傳統玉雕技藝與現代金工工藝結合,創造出獨一無二的台灣味,不僅是對台灣玉文化的傳承和創新,也希望透過玉識形態的努力,更多人能夠認識和欣賞到台灣豐田玉的獨特之處,同時也能夠感受到台灣文化的深厚底蘊和獨特魅力。我們的作品不僅是藝術品,更是台灣文化的象徵,將台灣的美麗和價值傳遞給世界各地的人們。

傳統玉雕由國寶級藝師黃義雄老師擔綱,優質的玉料是不需過多的雕飾,盡情表現玉石之美才是首務。70年來累積了精湛的玉雕傳統工藝技術,並收藏稀有寶貴的上等玉材,以臺灣特有的寶石豐田玉為大宗。愛玉惜玉之心捨不得浪費一絲一毫,精雕細琢後仍盡量保持玉石的完整性,不著墨繁複的雕工只雕其形取其意,對於玉石始終懷抱敬愛之心。

惜玉如命的黃義雄老師,從不浪費每一塊玉材,甚至別人認為已無價值的邊料,經過他的構思、巧雕,都會成為饒富趣味的手把件或墬飾,重新賦予玉石新的生命,他總說:「我要展現的並非全然是藝術,而是一種尊重玉石文化的心情。」